RSS

每日文章彙整:2009/04/21

誰被揀選?

賽56:3-8

以色列人按著他們對摩西律法的解釋,認為自己是神的唯一選民,除他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民族有可能得著從神而來的救恩。從今日的觀點來看,這是狹隘的民族主義,但仍有很多人認為這是合乎聖經,是神的心意。

神的確揀選了猶太人作為祂在地上的選民,救恩由他們而出。但從先知以賽亞的宣告我們可以看出,救恩從猶太人而出,但卻是恩臨萬邦。神既有豐盛無限的恩典,惠及外邦人又何妨?祂對猶太人的恩典並沒有因此減少。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他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56:3)

枯樹代表無子無孫,也代表對未來沒有盼望。這裡已明確地闡明恩及外邦人,及太監。要知道這也是給祂選民的愛:以色列被擄後在列國中成為少數民族,若耶和華的恩惠臨到列國的人,這些人會怎樣對待神的選民?我想不會比異教徒差吧!另外因著希西家的愚昧,神已預言他的子孫將要被擄且成為太監(賽39:7),神就在這裡保證他的子孫縱或成為太監也不會絕望。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56:4-5)

神的揀選不在於人的出生與當時的身份,而在於真心敬畏又敬拜祂的人。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56:7)

神沒有偏待以色列民,而惠及外邦人的救恩也不違反祂昔日揀選以色列民的心意。從另一角度看,神因著亞伯拉罕的信心揀選他,又賜福給他的後裔,祂為何不能同樣揀選外邦人?

可惜的是我們常用自己既有的思想去解讀神的心意,雖知道祂是又真又沒的神,人無法理解的事並不代表不是真相,對於神的揀選也一樣。就如今日有人仍視那些十惡不赦的人,臨死前信耶穌得到永生便眼紅,認為神不公平。這講法明顯認為過著犯罪的生活較信耶穌有「著數」,最後一刻信耶穌,他們便「著數」了一世,早年信耶穌的便「蝕底」了。這是一種狹隘及幼稚的想法。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009/04/21 英吋 救恩, 以賽亞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