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日文章彙整:2009/04/28

新天新地在那裡?

賽65:17-25

聖經中除了以賽亞書外,就是啟示錄中提到「新天新地」,我們很多時候會從我們對啟示錄的理解來解釋「新天新地」是死後才會到的地方,就是天堂。

我不敢否定這個看法,也相信死後生命、相信神會最終審判世人,並為義人設下「新天新地」,可以過無憂快樂的生活。但我也相信,神不會只把好東西留到最後而容讓我們在地上過苦日子,我信今生也會得享天家的福樂。

讀先知書,最明顯的信息不是對未來的預言,而是神應許的話。先知首先警告犯罪的要悔改回轉,神必按公義審判列國,也按祂的慈愛施恩給那些回轉的、受苦的百姓。當前面提到犯罪者得懲罰,跟著便應提到給等候耶和華的可得的獎賞。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65:17)

這裡可以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更新,就是受苦的日子成為過去,我們再不會、也不能停留或活在過去。如果我們理解苦難是我們對外在環境回應的心態時,環境不改變,但心態改變,苦難也不再是苦難。若從這角度看,「新天新地」會否也因為我們的心意思念被主更新而在今日出現?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65:20)

我相信這裡所講的,是長壽的祝福。天堂不再會有死亡,因此也不會出現「百歲死的孩童」,但是快樂與長壽是人性普遍的追求,因此,神也應許給人擁有這樣的福氣。

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65:21)

自亞當犯罪開始,人便要自食其力,這不是咒詛而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在伊甸園中享受的是恩典,犯罪後,這額外的恩典不再,人進入另一生命的場境,就是盡力活出神所造、神所賜的能力,去為自己及身邊人打拼。可是,因為罪的幅員所及,人努力不一定可享受應得的成果。於是,神再出手撥亂反正。這也不會是天堂的景象,我想天堂應該是回復伊甸園那種境況,而不是地上生活,不勞碌沒有飯食的那情況。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65:23-24)

子子孫孫同享從神而來的福樂,這是在地上可以實現的福氣。而主耶穌也教我們禱告不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也就意味著在世生活是有困難的,但神的保守卻不會離開。甚至尚未求告,神已應允,就是活在神眷顧下的生活。

這裡顯然是地上生活的圖畫,但到底地上的「新天新地」是單純內心的還現物質世界中會呈現的仍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但至少不用等到死了才可進入「新天新地」,這是有生之年的盼望。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009/04/28 英吋 生與死, 以賽亞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