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漣漪與火山

14 八月

shuibowen-009王上17:17-24;加1:11-24;路7:11-17

「神的路最美善,雖我不明瞭」。這路並不平坦,不少高山低谷、直路彎路,這就是人生。最重要是在這不平坦的路上,我們看到神的甚麼教訓,我們可以學到甚麼功課。

今日的三代經題,有兩段都是關於死人復活的神蹟,而另一段則是保羅生命更新改變的神蹟。題目定為漣漪與火山,前者是生活的小點綴,到底你的信仰是你生活的點綴?還是後者,爆發起來,生命完全的改變,像使徒保羅或其他兩位經過死亡的人物一樣?你的信仰,對你來說是帶點點綴裝飾,還是生命徹底改變?

陳伯強一首情歌:「生活靜靜似是湖水,全為妳泛起生氣,全為妳泛起了漣漪,歡笑全為你起。」

好似好浪漫,你試想想,漣漪很快會過去,落一滴水或落一塊石,又有新的漣漪。感情豐富的人,一波又一波的漣漪。是浪漫?傷害?膚淺?

相反,火山一點都不浪漫,有點暴力。一爆起來,天崩地裂,地貌被改變,連附近的生態也被改變。漣漪不留㾗,但火山卻永留印記。

你的信仰是漣漪,還是火山?你的神為你帶來的,是其中一波的點綴,還是翻天覆地的改變。

今日所讀的三代經題,有兩段是關於死人復活的。對於經歷這些神蹟的人,你不可能說是生活上的漣漪,死人,怎可能是點綴?不過,你可以讀到這些記載告訴我們,這些神蹟都有一個目的: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給上帝,說:「有大先知在我們當中興起了!」又說:「上帝眷顧了他的百姓!」 關於耶穌的這事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區。(路7:16-17)

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王上17:24)

這叫見證。神蹟是給未信的人認識神,信的人經歷生命改變,這不是漣漪,是火山爆發,是要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價值觀。事實上,今日不少自稱為基督徒的人,未真進入悔改的生命,是宗教不是信仰、返教會只是生活的點綴,我like就奉獻、我like就參加,唔like,不理睬,甚至隨意漫駡。我們把神的作為扁低到只是浪漫的漣漪,生活的點綴。我們的信仰變成有組織的宗教甚至社交行為而不是有生命改變見證的信仰,不實在,不認真,可有可無。

今日想跟大家分享關於使徒保羅的改變,看加拉太書保羅的自述。不過,我們先看看保羅為甚麼講自己的經歷,加1:6-10。

我很驚訝你們這麼快就離開那位藉著基督之恩呼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別的福音;其實並沒有另一個福音,不過有些人騷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或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該受詛咒!我們已經說了,現在我再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以往所領受的不同,他該受詛咒!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還是要得上帝的心呢?難道我在討人的喜歡嗎?我若仍舊想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教會出了很大的問題,真理有所偏差。我們所信的聖經,是像保羅這樣以生命見證來解釋的。保羅說只有他所講的才是真的,其他人所講不同的就不要信,保羅講出自己生命的改變就是要辯明為何只有他說的才是真理。

改變來自主的呼召

保羅的贍量或勇氣,來自他的信仰。你和我與他的信仰都一樣….我希望,但為何我們沒有這樣的勇氣?原來他的信仰來自第一手的生命經歷,神的呼召臨到他,為他帶來改變:

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傳的福音不是按照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而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啟示而來。你們聽說過從前我在猶太教中的行徑,我怎樣竭力壓迫殘害上帝的教會。在猶太教中,我比本國許多同輩的人更激進,為我祖宗的傳統更熱心。然而,那位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呼召我的上帝,既然樂意把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讓我在外邦人中傳揚他,我就沒有跟有血有肉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到阿拉伯去,後來又回到大馬士革。(加1:11-17)

難怪他有這種口氣,原來是神親自啟示他。神的救恩帶來保羅生命的劇變,他受教於猶太教的最高學府,最難處理的個案都交給他,是明日之星。但一夜之間,180度轉變。由頭號捕快變成頭號通輯犯。

為甚麼?是主耶穌親自呼召他?還是他真的感受及相信,是神的救恩把他從罪中挽回?

基督教信仰是改變生命的信仰。不是頭腦思想改變,像信甚麼主義或學說;也不是只求心靈平安或如願得償,像黃大仙類的民間宗教。是生命改變,由罪人成為義人、由無盼望變有盼望,人生態度改變之餘,還有相應的行為改變。

我們的信仰,是會帶來火山爆發的威力,原有生命的地貌,被基督的十字架炸毁,重新建立。

改變的過程需要與神獨處

當然,基督教信仰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是生命改變的能力來自神,而不是靠修行。

然而,那位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呼召我的上帝,既然樂意把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讓我在外邦人中傳揚他,我就沒有跟有血有肉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到阿拉伯去,後來又回到大馬士革。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見過。(加1:15-19)

保羅因遇上基督生命開始改變,但改變的過程需要與神獨處。他在阿拉伯半島與神獨處,那是甚麼地方?是沙漠及曠野。與神獨處,是進入一專門店,這店只有神,別無其他選擇。相對,我們常身處雜架攤,甚麼都有,真貨假貨A貨山寨牌通通都有,真假難分,只是沒有神。與神獨處就是把你生活專注的焦點由自我、錢財、人際關係、社會地位,甚至困難與苦難,轉移到神,我們的創造及拯救者身上。

生活遇到的問題天天都多,我們花盡心思與精力都無法完全解決所有問,怎麼辦?我們若要努力改變現狀,或者你很想在信仰上做好,做個像樣的基督徒,但總是做不到。何不試試,甚麼也不做,除了單獨面對神。我們慣於用自己個腦、自己個口、自己雙手去解決問題。不錯,這都是神給我們的禮物,但得心應手真的天天發生嗎?

也許你為了生活,天天爭鬥,累了,試試這信心之路–神的路,放下自己,與神獨處,也許你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我這段時間非常充實,會議、教學、人事、出團,當我有一晚靜下來,沒有上網、暫停工作,只聽詩歌,與神對話。我發現,原來那個忙碌中的我,雖然日日讀經、經常禱告、不斷事奉,但神彷彿不在我的生命裡。不是神不在,而是我不在。有甚麼表現?緊張、身體毛病如頭痛腰痛,還有是對所有人和事都不滿,看不到正面的東西。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號!

忙碌、靠自己,是魔鬼最有效的工具,讓你和神不再有關係,讓你和人決裂,懷疑及論斷你所信的人,也讓你與自己真正的我疏離。表面上是一個基督徒,但過著的是無神的生活。難怪主耶穌往往要獨自退到山上去禱告,而保羅也獨自退到曠野去面對神。

曠野是甚麼地方?中東的曠野不是黃德斌去跑超級馬拉松的撒哈拉沙漠,只有幼沙而沒有生命。曠野也有雨水,還有傾盆大雨,只是沙石的土地留不住水份而已。但神的創造很奇妙,下大雨後,許多小生命會出現,植物快速地播種發芽,人一生的生老病死,有些動物與植物就在一周內完成,留下種籽在下次降雨時再生長。 這麼艱難的條件下,神仍把生命存留在曠野,還可養活牛羊,更何況你和我?

生命改變的過程,需要與神獨處,暫時放下一切我們以為必需做的事、必需完成的工作,來到神面前。

改變的目的是榮耀神

那,改變的目的又是甚麼?像我之前所說,今日三段經文都提到改變,而主要的目的,是讓人認識神的榮耀。

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在上帝面前說的,不說謊話。以後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一帶;那時,在基督裏的猶太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不過他們聽說「那從前壓迫我們的,現在竟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信仰」。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上帝。(加1:20-24)

我們喜歡看見證,為甚麼?是因為這些見證讓我們看到人的改變,而從中,認識這位神是何等奇妙的神。祂能使罪人悔改、能把暴徒馴化、又能把憂傷的人變為喜樂。

保羅的自述,讓我們看到他如何從一個逼害教會的,只相信律法的,掉轉成為一個被逼害的反革命份子。以前為律法而活,如今卻因著神的恩典靠信心而活。他在加拉太書開始的自述,目的就是要告訴加拉太的教會,他所信的是來自主耶穌的啟示而不是人的教訓,同時,他的改變,是證明神恩典之大,並非世上學問可以解釋的。目的,就是榮耀神。

保羅留意到自己生命的改變,價值觀的改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神在其中,並不是點綴生活的漣漪,而是徹底改變他價值觀,像火山爆發一樣的生命改變。

保羅說:

就熱心說,我是迫害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責的。不但如此,我已把萬事當作是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蠃得基督。(腓3:6-8)

近來好一些暫時還不知道是漣漪還是火山的事。上週一我出差到大陸教一個密集神學課程。出發前經過一個接近無瞓的晚上,起身想繼續預備時,雷話不斷有信息,包括機構的事,同工的事。最大件事,是一位熱心愛主弟兄患癌的消息。他是我帶一個領袖小組的組員,過去兩年都很欣賞他。步入四十,但今日的願望是多教主日學三十年。他對生命的態度令我非常感動,當時我在大陸授課,那些主修基督教教育的學生,大部份都是20出頭,這位弟兄對生命的態度,對教導神話語的熱誠,也激勵我更用心去教這批學生。最後一課我鼓勵他們,年輕時已把握機會事奉這位至高神,引導其他人認識神的話,是分享神的榮耀,同時也為他們感恩。

因著這弟兄,間接也鼓勵這批神學生。生命中所發生每一件或悲或喜的事,都可以看到是神的工作,看出與否,只在乎你用甚麼眼光看。你可選擇不斷抱怨,哀嘆無奈,或是感恩謝恩。

我今日不是教大家分辨漣漪與火山,而是要大家知道,任何遭遇,神都在其中,靠著祂,都得幫助與改變。靠著祂,必得勝。

 

 
 

標籤:

發表留言